close

 

 

 

IMG_1600.JPG

攝於 San Diego Seaport Village  

 

現在的我待在在當地認識的台灣阿姨家,請別過問我為甚麼最後會出現在這裡,我懶的解釋。我的交換學年這五個月裡,,,怎麼說?比較更像是認識人性,邊流浪邊探索,不知道哪裡才是屬於我的地方,常常好不容易發現屬於自己的空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聊到大氣層好似獨獨只為我們阻擋紫外線、向日葵只朝我們的方向綻放酥黃,但咻一下子,又到了離別的時候,伸手緊緊一握,細沙竟比你指尖的縫隙更細小,你還得血淋淋的感受細沙中的二氧化矽結晶親臨你食指和中指的小山谷,是那樣輕劃,那樣的微小卻帶著些微的狠勁,悄悄的把屬於你自身的一點一滴抽離,和屬於他的你一同離去,別無選擇的看著自己的靈魂被侵蝕,像是大海,很深很黑很藍的那種大海,削噬掉深卡其色的礁石。人和人之間,止於禮,止於理,是這樣嗎?那麼,那些情不自禁人類的情緒,該往哪擺?貪、嗔、癡,這三個人類獨有的情緒不就是該在我們還是人類時,在成佛成仙前,好好享用完嗎?人性那些赤裸裸的感受,抉擇天平兩端赤裸裸的掙扎,好似,是蝴蝶終於破繭而出,擁所有南風入懷,狂奔至懸崖邊,縱身一盈,灑滿遍地金黃稻穗的喜悅。

 

''大多數時候,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彼此的距離是遠是近;或者彼處有沒有希望。這個時候,人們會跟自己說:“我應該像這樣去生活。”其實,他說這句話之前,就已經失去了生活的真相,這恰恰是人類的謊言。''  -婁燁,專訪電影 花

 

其實能清楚理解,為什麼我處的這個美國小鎮,吸毒會那麼氾濫,貧困相隨,生活像是一坨爛泥,就逕自放在旁邊,讓它發酵,發臭,最後顛危的在世界的角落哭泣。大多數的同學,都想逃離這個小鎮,拚了命的想,每個人聽到我來這交換時,除了滿滿的震驚以外,還有對於我被選擇到這的抱歉與無奈,苦笑著。他們認為這是美國最糟的地方:空氣汙染美國倒數、共和體制川普迷、除了農場就是油田、安非他命大產地等,但我說,不是的,其實沒那麼糟,我遇到很多很好的人吶,而且,不就是你們這一代年輕人的責任要把這個地方變好嗎?當每個人都在想要怎麼逃離時,另一個選擇是自己改變想逃離的環境啊!圖書館社(其實是桌遊社...)社長回我說,對啊,所以我們正在努力提昇區民視字率(我聽完直接賞他白眼)。

 

美國很大,什麼人都有,體會了來自海岸的開放熱情以及內地的保守自持,好像是不同民族似的,美國到底在哪裡?我從來都不知道,也不曾想過,原來一個人的生長環境是否被大山大海包圍對於一個人的成長來說,是那麼的致要。成長於只要不到十分鐘的單車車程就能到太平洋、輕鬆爬到屋頂上就能看見眾所矚目的太陽靡靡從海平面上冒出的花蓮,我想,我是極幸運的。尤其是在花蓮女中高三水深火熱之際向左一望是嫩綠墨綠班雜的中央山脈,向右盼是藍不見天日的海洋五星級教室,我想,除了美景和一些重要的人之外,高中之於我,大概只是人生中回頭一瞥,僅僅一瞥,的停泊港灣吧,似乎沒有太多的留念,或殘念,更多的是不能好好生活和探索的惋惜吧!

 

究竟為什麼寫起來有種人生無常的滄桑感或是帶有淺淺的憂鬱氣息呢?大概是因為夜已深了吧    午安 台灣

arrow
arrow

    HeyIt's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