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轟家大小事

我以後要當怎樣的媽媽?  Dec.04.2017

 

沙土黃山中有自己美的步調。(和朋友的家人一起去Wind Wolves Preserve hiking,請問會有狼出沒嗎?答案是不會...)

    依偎著火爐,身體是暖的,內心是靜影沉壁的靜,但總有種經歷太多後心被掏空的空曠虛無,好像是連著腸子與內臟一起從淙淙喉嚨中吐出,狂吐著,直到咳出血來,還留著剩餘一節腸子枯竭在那,把身子盡力浸在周圍新的環境當中,久了也像是感官失能般的索然無味,雖然不是行屍走肉但就覺得少了甚麼,自己也知道這些 請別人幫不上忙,雖然韓愈總說: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但還是要看是哪種惑,有些惑放久了,成年了,包圍在惑外面的層層藤蔓自然也隨著時間與經歷凋落或也可能越長越厚。

      我真的覺得,這一年老天不是讓我從玩樂中學習的,而是教我如何成為一個聖人和觀察著的。面對有過動症(ADHD)引發暴力傾向的轟弟,和他說話一定要很謹慎有邏輯,兩歲的時候被自己原生的吸毒犯父母遺棄在深山的帳棚內,獨自寒冷了三天才被搜救隊發現,之後才輾轉被現在的轟家給收養,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要是我想要一個孩子要命,會不會收養一個這樣背景下的小男孩?

       轟爸媽的愛很多,但因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陪伴小孩,也不知道該怎麼陪伴或是引導孩子。轟媽是郵差,聖誕假期兩個禮拜只有聖誕節當天放假、工作累人又粗重,晚上六點回到家早就累癱在沙發上滑手機,有時候根本懶得煮飯,小孩也只吃垃圾食物維生,而長久的勞累讓她的背、肩頸出奇的痛,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尋求短期強針的慰藉,是個理解力很高、附有同理心的墨西哥中年婦女;轟爸是很高藍眼睛的中年白人,臉部表情很難辨識,但其實是個內心柔軟的人,雖然大多時候看不出來,雜貨店經理,上班時間又比轟媽更不固定,有時候是早上四五點上班,有時候是晚上十點多才下班,小孩子教育的這一塊是空的,上次開完家庭會議,轟爸問我說,妳以後要當怎麼樣的母親?要是遇到像轟弟那樣的孩子該怎麼辦?你現在可以把轟弟當成一個練習的對象。

     現在先講一下我和轟弟發生了什麼事,昨天晚上,他看上了我的一件毛衣,決定一定要得到它,在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之後都沒辦法從我這得到他所想要的一切後,他決定來真的了,在他的世界裡,他的想法就是天裡,就是一切,假如得不到他想要的,別人也別想擁有,所以,他會把我的便條紙丟進垃圾桶、把我的企鵝玩偶放進燈裡面(我之後跟他說 烤焦的企鵝肉最好吃了!他才對此失去興趣)、拍我的電腦螢幕想把螢幕折壞(於是我把電腦重重一摔叫他破壞阿這樣我就可以換新的了)、用我的枕頭打我、咬我的毛衣,讓上面充滿他的口水(這時他已自動穿上躺在我床上的毛衣了)或是叫我聞他噴滿香港腳藥的腳(我用力扳開他的腳,他說弄痛他了要告我,我說你沒經過允許穿我毛衣我也要告你,這時他把臉靠得很近,眉毛清挑,一臉嘴賤說我怎麼可以脅迫小孩子,我怎麼做得出這種事?最後他說,他是透過這種跟我玩的方式來展現對我的愛,假如他不煩我,我才要擔心。。。)       

       為什麼只能用這種方式展現愛???

       隔天早上,我跟轟媽講這件事,結果轟弟的下場是被賞了巴掌,哭著來跟我道歉,被禁足一天。但這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我上網查了有關ADHD的資料,結果馬上就看見專家說:家長們千萬不要以為能用處罰控制孩子不好的行為,應該以「鼓勵代替懲罰」,增加孩子好的行為。

       在教堂聽牧師講道的時間,我神遊去轟爸問我的問題:以後要當怎麼樣的母親?要是遇到像轟弟那樣的孩子該怎麼辦?

       首先,我可能不會結婚,或者是結婚後當個頂客家庭也不錯(當然是在遇到適合對象的情況下)好吧!假如遇到對的人之後很想要來個愛的結晶,而又中樂透生出與眾不同的孩子怎麼辦?

       我想,能得到這個特別的孩子會是我的榮幸(可能是自閉、過動...)但我不會在我的意識中幫他貼上標籤,意思是說不會為他的行為找藉口(ex:他會亂打人就是因為他過動!),在經歷過得知消息的震驚和喘息以及接納後,我會和我的另一半好好溝通支持和體諒,在達成共識的情況下設立家庭法則,慢慢地引導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領域,過程中、對話中參與生活科學知識、引發他的好奇心、讓她/他品嘗學習的歡愉、帶他嘗試新的事物、帶他去和各種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階級的人聊天,聽他們的生命故事,我相信在夫妻以及社會化的幫助下,小孩子是能被塑造的。

       但這樣講好像是說小孩是在父母親做的模子下成長的,我不是這個意思。記得阿德勒心理學理論中提到父母親和小孩子是兩個各自獨立的個體,沒有上對下的階級制,是完全平等的關係,也就是父母親沒有權利為小孩決定他的人生,儘管是他生的> <父母親和孩子是夥伴關係,是一起在人生戰場上互相扶持的好隊友,沒有所謂誰對誰應該付出多一點的問題,勝利是屬於彼此的。

       記得有一次我媽走來書房跟我說:「景文很棒喔!吃完飯主動洗碗,好棒喔!」像是撫摸狗狗的頭般的給小孩糖吃,我聽完馬上全身以雞皮疙瘩,以後不想主動洗碗了。天啊!我那時候都十七歲了!你還以為我三歲?! 我馬上跟我媽講阿德勒的理論,跟她強調我們不是上對下的關係,應該只要用感激的眼神跟我說聲:「謝謝!我今天上班好累。」這樣就行了!不是上對下的鼓勵,而是互相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幫助的感恩;是義務,而不是懇求。但她一臉受傷和不解地看著我。請大家記得自己和未來的小孩是平等的關係喔~~~

 

*************轟弟也有可愛的一面**************

我們在車上經過圖書館,

轟弟說:「媽,我們應該要在Lydia 明年來的時候幫她辦張借書證,她就能享受閱讀的樂趣了」

轟媽說:「真是一個好主意!」我狂笑。

弟:「你笑什麼?妳可以借五本書回台灣看,看完再飛回來還書再借,這樣不是很方便嗎?」

我:「對阿!超級方便的,台灣都沒有書!」

*********************

(OS:為甚麼不能今年就辦借書證?)

我現在又聽見轟媽和轟弟互相大吼大叫了...    

轟媽做的柿子蛋糕要烤好了!

arrow
arrow

    HeyIt's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